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范 >> 正文
先进典范

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

2023年06月24日 10:09  点击:[]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大力弘扬和践行爱国奋斗奉献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充分彰显了为国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为事业无怨无悔坚守的敬业品格、为文化传承发展拼搏奋斗的执着追求,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是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守护人。70多年来,他们扎根大漠,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无私的奉献精神,精心保护和修复敦煌石窟珍贵文物,潜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努力探索推进文化旅游合理开发,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赞誉。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同志被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改革先锋”、“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等称号。2020年1月17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几代人薪火相传,择一事终一生。从百废待兴、抢救文物到面向世界、科学保护;从制订法规、精心管理到探索“数字敦煌”、永久保存敦煌瑰宝,“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局面得以彻底扭转,敦煌研究院成为国际敦煌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和最大实体。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考察时指出,“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70多年不间断的接续奋斗,使敦煌莫高窟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成为可能,也铸就了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来源:《求是》2023/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