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开展“四日一分享”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提升党组织活力

2020年11月26日 17:05  点击:[]

近期,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通过开展“四日一分享”党员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党支部组织活力新激发、群众满意度新提高、凝聚力号召力新增强。

自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如何使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活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贴得更近,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两大主题,设计开展了“四日一分享”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即党员教育活动日、党员能力提升日、党员联系群众日、党员民主议事日和党员故事分享会,全面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现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员教育活动日。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教育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集中培训,通过组织专家导学、书记领学、交流研学、实践悟学,2020年先后组织习近平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的学习教育。支部举行了“党课我来讲”——支部微党课比赛和“学四史,讲四史”主题演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员能力提升日。以“主题党日+业务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党支部工作与教学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教学、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今年9月,支部举办了“铸魂育人——教师党员课程思政微课比赛”,各参赛教师在10分钟的课程教学中,结合所授专业与课程的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德育功能,认真进行教学设计,将国家政策、时事政治、家国情怀、职业素养、优秀传统文化等思政元素自然融入到课程中,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体现了党员教师良好的政治素养。

党员联系群众日。把主题党日活动与服务师生奉献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固定每月第一周的周四为党员联系群众日。支部党员分别与所属专业的特殊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对学生的学业和就业创业进行精准指导。支部还通过讲座、座谈会、讲述校园故事等形式,对大一新生开展了6个专题的“青春导航”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规划好学业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今年三月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了解到贵州山区学生满溢秀因为家乡地处偏僻山村,受气候条件限制,经常停电,即便有电,网络信号也不稳定,开展正常线上学习存在困难,支部党员第一时间提供了打印出来的相关课程学习材料和课程的直播课视频资料,并以最快速度邮寄到了学生手中,兑现了“在线学习,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承诺。为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了解学生学习、思想及生活状况,支部党员教师还通过“树有洞天——工管小树洞”的网络平台,与匿名留言的学生进行线上一对一的沟通对话,有效提高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

 



 



关闭